学校处级干部奔赴复旦大学开展培训

作者: 时间:2019-07-19 点击数:

根据培训工作安排,学校处级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后,7月14日,学校90余名处级干部赴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复旦大学基地开展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培训邀请了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作了专题讲座。

学校领导对94名同志在外集体学习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许继荣同志在出差期间多次电话询问培训有关情况,对参训学员认真学习的态度给予了高度肯定,要求全体参训学员一边学习,一边总结,要求组织部继续把气氛营造好,把势头保持好。党委副书记、校长闵永新同志赴沪看望参训学员并参加学习,他要求各位参训学员在前期学习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联系本职岗位,深入务虚思考,积极消化吸收,力求学有实获;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胡腊香同志全程参加了学习,并要求参训学员注意安全,团结、紧张、严肃、愉快完成学习任务。

 

7月15日上午,著名教育学者、21 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博士为参训干部作了题为《高校教育中的学科建设和教育管理》报告。熊丙奇老师通过回顾985、211工程,结合“双一流”大学建设,阐述了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路径。7月15日晚上,复旦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熊庆年教授结合近年来中央、教育部等涉及高等教育的诸多文件介绍了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态势;以知名高校管理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并结合自身管理经历,为参训干部讲授了高校管理干部的工作方法和管理艺术。7月16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新媒体管理研究所所长姜进章教授作了《高校创新思维与创新管理》主题报告。姜进章教授阐述了创新的定义、分类,阐明了大学创新内容,指出了大学创新的必然性和促进创新的方式方法。7月1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颉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报告。杨颉研究员从现代大学制度内涵、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和美国高校的管理体制入手,旁征博引,通过列举大量实例,从领导体制、行政决策、学术管理和监督体系四个维度阐述对中国特色现代大学的理解。7月18日上午,复旦大学“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李粤江作了《高校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的主题报告。李粤江主任详细介绍了双一流建设的背景和要求,指出了目前面临的新使命、新挑战,分析了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学科规划的基本要素,提出了要以规划为引领,加快发展。

 

培训课堂上,参训干部聚精会神听讲,踊跃与老师互动,课间积极向老师请教,学习气氛浓烈,并在课程评价系统中积极留言,谈感想,话收获。参训学员培训普遍认为“本次学习开阔眼界,多有受益” “拓宽了思路,增加了对前沿的了解和认识,学习到高等教育的一些新理念” “激发学习动力和热情,学以致用,遵循规律推进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的学员联系自身进行思考:“高校干部要有目标、担当,要注意学习、方法” “学习很有必要,更加坚定了我校的办学思路和定位,学习到许多教育前沿知识,对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充满信心,对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如何更好地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体现时代内涵有了更深的认识”;有的学员从提升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角度进行了思考:“管理能力、管理水平差距明显, 服务意识、依法治校亟需加强” “管理需要方法,也需要艺术,管理需要实干,也需要思考”“管理干部的理念与服务态度对高等教育的内涵发展起重要作用,促进我对立足岗位尽职履责进行了更深入的思考”。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