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深入开展“三查三问”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作者:纪委办公室 时间:2018-11-21 点击数: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院、职能部门、直属单位:

学校《深入开展“三查三问”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方案》已经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中共安庆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年11月15日

深入开展“三查三问”集中整治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要求和省纪委《深入开展“三查三问”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方案》,积极配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巩固拓展深化“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三查三问”,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中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聚焦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突出问题,聚焦师生员工反映强烈、损害师生员工利益的突出问题,以“三查三问”为抓手,抓排查、重整治、促规范,开展集中整治,解决突出问题,助推深化综合改革、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反馈意见整改、审计厅对我校党政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反馈意见整改等工作,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作风保证。

二、整治重点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整治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中央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1.对中央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要求只做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囫囵吞枣、不加消化。

2.在工作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热衷于作秀造势,做表面文章,缺乏实际行动和有效措施。

3. 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立足于本单位、本部门、立足于具体问题的时候较多,考虑局部利益比较多,站在宏观大局上考虑问题不足,贯彻执行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决议决定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说一套做一套。

4.缺乏正确的政绩观,急功近利、脱离实际,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二)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重点整治群众身边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5.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对师生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对师生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搞特殊、耍特权、讲排场。

6.管理服务部门相关办事流程等事项没有公开。服务人员业务不熟悉,办事效率低,应告知事项不一次性告知,让办事师生跑冤枉路;忙于上课,师生办事经常找不到人。服务热线、学院(部门)网站运行“僵尸化”。

7.“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为民服务存在“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

8.“新官不理旧事”,言而无信,损害学校公信力。

9. 不遵守工作纪律,自由散漫,迟到早退,擅自离岗,工作时间干私活、上网聊天、炒股、玩游戏、看电影,串岗、聚众聊天等。

(三)在履职尽责、服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方面,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严重影响改革发展高质量的突出问题。

10.存在“等靠要”思想。在工作上习惯凡事等政策、靠扶持、要条件,遇到困难和问题时不敢放手去干、去闯,思路不清、怕担责、畏首畏尾。

11.不顾实际情况、不经科学论证,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制定政策不接地气,搞“一刀切”。

12.回避问题和矛盾,习惯于把问题和矛盾上交,通过层层签订“责任状”等形式将责任下卸。慵懒怠政,消极应付,失察失职。

13.编造假经验、假典型、假数据,瞒报、谎报情况,隐藏、遮掩问题。

14.奉行好人主义。班子内部不讲原则,你好我好大家好,极力保持一团和气;对下级,只栽花,不栽刺,该教育的不教育,该批评的不批评。

15.在岗位上碌碌无为,混天数熬日子。有守摊思想,工作标准不高,满足于一般化。

(四)在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考核调研方面,重点整治频次过多过滥、浮于表面等突出问题。

16.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认真、不到位,学风漂浮,理论脱离实际,只为应付场面、应景交差,没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尚实干、不求实效。

17.简单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文件内容“长虚空”,工作要求“上下一般粗”,照抄照搬,层层转发。开会不研究真实情况、不解决实际问题。为强调会议规格,过多要求“一把手”参会。

18.检查考核各行一套、协调不够、过多过滥,指标项目繁复机械。把材料当作“政绩”,凡事要求全程留痕,甚至比拼“美化”材料。考核内容不务实,表格多、材料多,给基层一线造成严重负担。

19.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搞“走秀式”调研,对调查情况不作深入分析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好高骛远,指导性、针对性不强,调研成果不管用。

三、实施步骤

专项行动分集中专项整治和常态专项整治两个阶段。

(一)集中专项整治阶段(11月上旬至12月底)

1.宣传教育。开展一次专题教育,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系列重要论述及有关纪律要求。举办一次廉政文化精品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漫画展,积极营造良好氛围。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表彰和宣传审核评估评建等工作中涌现的一批先进典型,进一步营造敢于担当、积极有为的良好氛围。

2.自查督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院、各职能部门、各直属单位对照上述整治重点中4类19个问题,结合实际,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校纪委办公室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一次问卷调查,召开一次专题座谈会,梳理排查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教育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督查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专项督查,推动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的落实。

3.立行立改。11月底前,督促有关单位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等工作和教育厅对我校教育扶贫领域专项督查提出的意见,抓好立行立改。在整治共性问题的基础上,突出本单位的个性问题,切实将脱贫攻坚等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4.对照整改。12月底前,督促各单位对照专项行动重点整治的4类19个方面突出问题,以及自查自纠排查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拿出硬招、紧盯不放,实行销号管理,坚决整改到位。

(二)常态专项整治阶段(集中整治后转入常态)

1.推进“三查三问”。督促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三查三问”的指导意见(试行)》和学校《实施办法》,聚焦政治、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聚焦师生员工反映强烈、损害师生员工利益的突出问题,通过“查”“问”结合、以“查”明责、以“问”促责,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深入推动作风建设。

2.加强日常监督。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监督职能,通过日常监督、审计、信访等方式,及时发现、及时查报、及时分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3.严肃执纪问责。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特别是工作不负责任或者疏于管理,贯彻执行、检查督促落实上级和学校决策部署不力;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力,对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失察失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同时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注重监督执纪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

4. 突出源头治理。对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逐项查找原因、剖析根源、堵塞漏洞、补齐短板、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建立健全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可监督、可遵循的工作落实长效机制。

四、工作措施

(一)压紧压实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加强教育管理,强化监督检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有效的措施抓好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校纪委积极协助学校党委落实主体责任,自觉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同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以调研排查开道,以纠正整改推进,以监督问责攻坚,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采取有效措施,共同推进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剖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实施“靶向治疗”,切实形成“头雁效应”。

(二)实施精准整治。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精准思维,注意甄别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新特点,着力整治隐蔽性强的突出问题,把专项行动往深里推、往实里做。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结合实际选准若干主题,小切口、深挖掘,开展“1+N”系列整治,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注重统筹兼顾。把专项行动与“三查三问”、巡视整改、审计整改、审核评估专家组反馈意见整改、深化综合改革、岗位设置、绩效考核以及其他重要专项工作结合起来,严肃查处教育扶贫、涉及师生员工切实利益等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完善体制机制制度。在查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重视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四)加强分析研判。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于12月20日报送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自查和日常监督中发现违规违纪问题要及时填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登记报表》,及时报送校纪委办公室。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研究,形成有问题总结、原因剖析以及对策建议的专题报告及时报告学校党委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

联系人:窦玲玲

举报电话:0556-5300222;举报邮箱:shenji@aqnu.edu.cn

 

附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登记报表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