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写好审理报告

作者: 时间:2020-07-22 点击数:

   案件审理报告,是案件审理部门对移送审理的案件进行审核把关,并经集体审议,对案件的事实、定性及处理提出意见的书面报告。

  审理报告因前期立案的类别不同,在违纪事实的表述方面也大不相同。笔者长期从事审理工作,现就如何写好党纪、政务双立案案件的审理报告,谈几点体会。

  党纪、政务双立案案件的审理报告一般分为标题、导语、被审查调查人基本情况、审查调查简况、主要违纪违法事实、涉案财物处理、被审查调查人态度和认识、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处理意见等部分。

  一、标题。审理报告的标题应反映出被审查调查人的单位职务以及案由。如:《关于×××(同志)(严重)违纪违法案的审理报告》。

  二、导语。导语主要写明受理案件情况。如:2020年7月20日,经××批准,我室受理了第×审查调查室移送的××(单位、职务)×××(同志)(严重)违纪违法案。如有与审查调查部门沟通、要求补正等情况,也应予以写明。

  三、被审查调查人基本情况。应具体写明其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文化程度、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历任主要职务及现任职务等。注意事项:①参加工作时间与入党时间要按先后顺序排列。②同时期分别有党内、党外职务的,应先写党内职务。③系党委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也应写明。

  四、审查调查简况。应写明问题线索来源和立案情况。如:×年×月×日,经××批准,第×审查调查室对信访反映×××的问题进行初核。×年×月×日,经××批准,××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

  五、主要违纪违法事实。该部分是审理报告的主体,在表述时应按照先写违纪后写违法、涉嫌犯罪事实的顺序,将所涉及的违纪违法事实逐一写明。注意事项:①对出现的数据可以做简化处理,保留小数点后2位,对其余数字只舍不入,表述为“万余元”。②在表述违反党的纪律时,应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单独列出,表述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③在表述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行为时,因在违反党的纪律部分可能已经对相关事实予以表述,为避免重复,可以根据《政务处分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直接表述为前述×××违反×××,构成职务违法。④在主要违纪、违法、涉嫌犯罪事实表述后,还应列明上述认定的违纪、违法、涉嫌犯罪事实所采信的证据情况。

  六、涉案财物处理情况。应写明涉案财物目前所处的状态、名称等。如审查调查中,第×审查调查室暂扣(扣押、查封、冻结)人民币××元,房产×套,及××等涉案物品。

  七、被审查调查人态度和认识。应写明被审查调查人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的思想认识转变过程,是否如实讲清问题,是否有认错悔过表现,并结合其检讨材料剖析其违纪违法原因。如与被审查调查人进行了审理谈话,应写明审理谈话的时间及简要情况。

  八、需要说明的问题。该部分并非必要内容,但若对事实认定、证据采信等方面有需要说明的问题,可在该部分进行说明。

  九、处理意见。这一部分应重点写明审理部门的具体意见并提出理由和根据。首先,应交代案件审查调查部门对本案的具体处理意见,以及理由和根据。其次,应对被审查调查人的违纪违法行为及案件性质,作出高度概况的认定。最后提出处理意见及适用条款。同时,应对违纪违法人员曾经受过处分及坦白交代等具有从重、加重、从轻、减轻情节的,加以说明。

  十、结尾。结尾包括结束语、署名、日期三部分。(王庆芹)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