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作者: 时间:2020-07-17 点击数:

7月16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中心组成员许继荣、闵永新、汪时珍、胡腊香、吴琼、余精华,院级党组织书记和党群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党委书记许继荣主持学习会。

许继荣在学习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我国民法典的编纂历程,深刻阐述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就推动民法典实施作出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充分体现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鲜明态度,为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许继荣强调,《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都具有重大意义。

许继荣要求,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制订学习计划,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丰富内涵和价值理念。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遵守、带头运用、带头维护、带头研究,牢固树立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理念。要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师生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做好普法宣传,引导师生员工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习惯。

会上,法学院院长焦少林教授作了题为《我国〈民法典〉及其中国特色》的学习辅导报告,从民法是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法典》制定和编纂的历程、《民法典》彰显中国特色等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解读。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