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颜氏家训》:被誉为“古今家训以此为祖”

作者: 时间:2022-05-17 点击数:

【编者按】中纪委网站推出中国传统中的家规第27期:《江苏南京颜之推:家训之祖 金声玉振》。颜之推,字介,系孔子得意门生颜回的第三十五世孙,是南北朝时期著名的教育家、文学家。传世著作有《颜氏家训》《冤魂志》《集灵记》《观我生赋》等。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也;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也。南北朝时期的颜之推晚年撰写的《颜氏家训》集家训文化之大成,被誉为古今家训,以此为祖,留下了许多可供后世借鉴的至理名言。

颜之推(公元531年-约595年),字介,原籍琅琊临沂(今山东省临沂市),生于建康(今江苏省南京市)一个以儒学传家的士族家庭,系孔子得意门生颜回的第三十五世孙,是南北朝时期著名的教育家、文学家。传世著作有《颜氏家训》《冤魂志》《集灵记》《观我生赋》等。

颜之推的祖父为南齐治书御史颜见远,父亲为南梁咨议参军颜协。颜之推从小受家庭环境的熏陶,博览群书,为文辞情并茂,很早就进入仕途,但后期经历坎坷,他一生经历了南梁、西魏、北齐、北周、隋五个王朝,三次被俘,三为亡国之人,亲眼目睹了侯景之乱、西魏军攻陷江陵、隋灭陈等重大事件,多次险遭杀身之祸。他在《观我生赋》中说:予一生而三化,备荼苦而蓼辛。

《颜氏家训》是颜之推的代表作,是一部记述个人经历、思想、学识并以之告诫子孙的经典家训,也是一部涉及语言学、文学、音韵、训诂、民俗学等多个领域的学术著作,被奉为我国最早的系统完整的家庭教育专著。

全书共七卷二十篇:卷一:《序致》、《教子》、《兄弟》、《后娶》、《治家》;卷二:《风操》、《慕贤》;卷三:《勉学》、《文章》、《名实》、《涉务》;卷五:《省事》、《止足》、《诫兵》、《养生》、《归心》;卷六:《书证》;卷七:《音辞》、《杂艺》、《终制》。该书以儒家思想为主导,旁涉道、佛,涵盖了从饮食起居、修身养性到为人处事、求仕致学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凝聚了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对人生的深切体验,也体现了一位仁慈睿智的长者对子孙的舐犊之情。

《颜氏家训》在传统中国的家庭教育史上影响巨大,得到世人的高度评价。宋代著名藏书家陈振孙认为古今家训,以此为祖。明朝袁衷在其家训专著《庭帏杂录》中赞道:六朝颜之推家法最正,相传最远。清代学者王钺在《读书丛残》中认为它篇篇药石,言言龟鉴,凡为人子弟者,当家置一册,奉为明训,不独颜氏

清泉一泓流远长

南京北郊幕府山西尽之余脉,山势逶迤,状如卧虎,或云山中曾有猛虎出入,民间俗称老虎山。颜氏南方的始迁祖颜含跟随司马睿渡江之后,曾将这里选为颜氏一族的江南祖茔。1958年,经考古发掘,南京市文物管理部门在老虎山南麓共清理出9座墓葬,其中有5座保存完好,包括颜含第三子颜约、颜含第二子颜谦妇刘氏、颜约之子颜等。

在《颜氏家训·终制第二十》篇中,颜之推提及先君先夫人皆未还建邺旧山,旅葬江陵东郭……数十年间,绝于还望,从而自咎自责,贯心刻髓。战乱年代,因未能将先父母的灵柩还葬老虎山祖茔,颜之推直至晚年仍然感到非常心痛与愧疚。为此,在终制篇中,他嘱咐子女,待自己百年以后,丧事一切从俭,除了衣帽,随葬品一律不要,如果大操大办,超过了祖父母亡故时的丧事礼仪,那就是陷父不孝。当然,颜之推要求轻殓薄葬,不惟是出于对父母的孝,也深藏着一个慈祥老人对子孙的爱。当时,颜氏家道中落,他不想子女为了操办自己的葬礼而弄得倾家荡产,使冻馁也。《颜氏家训》里最后一句话也再次强调,汝曹宜以传业扬名为务,不可顾恋朽壤,以取湮没也。平实质朴的语言中满是殷殷的期望,道尽了天下父母的心声!

《颜氏家训》就是这样一本流淌着浓浓温情而又不乏人生智慧的著作。在研读《颜氏家训》以及与南京大学胡阿祥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郦波教授的交流过程中,我们都有一种共识,这部家训通篇并不以格言警句见长,颜之推更像是在与子孙后世聊天,聊自己的人生经历,聊他对治家、修身、处世、求学、为官以及学问技艺方面的思考和见解。书中列举了大量的例子来佐证自己的思想和观点,没有严厉而空洞的说教,没有难以企及的道德标榜,透过这些文字,一个饱经沧桑的智慧老人的形象跃然纸上,让人不自觉地赞叹与信服。

颜之推崇尚节俭,认为可俭而不可吝;看重风化教育,认为父不慈则子不孝,兄不友则弟不恭,夫不义则妇不顺;语重心长地强调人生在世,会当有业伎之易习而可贵者,无过读书也,即便天资有别,但只要钝学累功,亦不妨精熟;要求后世子孙少欲知足,修身慎行,夫修缮立名,亦犹筑室树果,生则获其利,死则遗其泽”……这些思想其实并非颜之推所独创,从孔子称赞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到颜含对子孙清、正、节的训诫,《颜氏家训》实为对颜氏家族精神一以贯之的传承和凝练。这种思想和精神就像一股清冽甘泉,源源不绝地滋养和泽被后世,特别是在唐初至唐中叶,颜氏家族涌现出了一流的学问家颜师古、一流的书法家颜真卿,也出现为后人称道的忠诚义士颜杲卿等。直至一千多年后的今天,颜氏后人依然深受家训的熏陶和影响。

家规家训让优美门风的传承成为可能。坚守门风,对颜氏家族的人来说,在某种意义上已成为一种责任。有了这份责任与信念,就会有历经劫难而不自弃的坚韧。《颜氏家训》作为一部缩影,体现了优秀家规家训穿越历史时空、传承中华文化精髓无比强大的生命力,恰如点点火种,生生不灭地绽放出修身正己、教化世人的光彩!(孔祥林)

专家观点

颜之推所著《颜氏家训》被后人誉为家教典范,它是颜之推本人对自己一生做官、处世、治学经验和心得的总结,有着极为丰富的文化内涵。考察《颜氏家训》的成书背景,对于理解这部书有很大的裨益。

从当时的社会思潮来看,魏晋南北朝时期,玄学盛行,以老、庄、易三部经典来解经,它外在的表现形式是清谈,谈玄语,谈哲学。但就是在这样的文化大背景下,以儒家思想为内核的《颜氏家训》却仍能产生,这主要是因为,魏晋南北朝虽然流行玄学,但仍然需要儒家精神维系国家政教传统、家族传承。儒家的传统讲究勤政、爱民、持家、守国,它适应了国家的运行和家族的需要。在汉代的时候,整个国家都提倡儒学,想做官要通经入仕,那么,国家的教育全部是儒学教育,治国也是以经治国,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教育就起到了家训的作用。而魏晋南北朝时期,汉代儒学独尊的局面被打破,人们开始充满怀疑,如果儒家学说那么好,为什么国家会分裂呢?因此社会上开始流行玄学。这个时候,社会上都流行清谈,在家庭里,对子弟反而要加强儒家教育。因为,如果整个社会都在提倡一种很正的能量,那已经起到对子弟的教育作用了;反之,如果社会风气偏于清谈,那么老师、家长的教育责任就更大了。这也是为什么魏晋南北朝时期,一方面玄学流行,一方面家训集中出现。

颜氏家族一直秉承清正守节的优美门风。颜氏的一世祖颜回备受孔子赞赏,孔子说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可以说,颜回的精神、人格对后世的影响非常之大。到了颜氏在南方的始迁祖颜含,他教育子孙最重要的就是三个字:清、正、节。可以说,这是最微缩版的颜氏家训。颜氏家族从始迁祖颜含一直到颜之推,都讲究清正守节。因此,《颜氏家训》的成书得益于历代颜氏的门风传承,它是颜氏家族精神的集中体现。

从颜之推的个人经历来看,他一生饱经沧桑。在颜之推生活的年代,中国南北分裂,而且政权兴衰起灭非常频繁,颜之推一开始在梁朝,后来在湖北江陵被俘虏到了北方,一生经历了南梁、西魏、北齐、北周、隋五个王朝,三为亡国之人。正是因为经历非常丰富、坎坷,《颜氏家训》才写得那么有感觉,那么有感情。他不是板起面孔来说教,而是穿插着自己的经历和听到的故事来讲述道理,情感真挚,娓娓道来。(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胡阿祥)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