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史今读】彭雪枫将军二三事

作者:纪委办公室 时间:2017-02-19 点击数:

彭雪枫将军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军事家。1941年任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兼政委,他率领新四军四师长期驰骋在江淮大地,令无数日寇和伪军闻风丧胆,1944年9月在河南夏邑八里庄战斗中,彭雪枫同志不幸牺牲,时年仅37岁,被毛泽东、朱德誉为“共产党人的好榜样”。彭雪枫将军的确是共产党人的好榜样,他生前严于律已、清廉为民的故事至今仍在江淮大地流传。

  1941年秋,新四军军部党委为了照顾老干部的健康,决定旅以上干部实行小灶待遇。彭雪枫同志一贯是战士吃啥就吃啥,听起“小灶”就感到不舒服,因此就没有执行军部决定。年底,军长陈毅来到淮北,见彭雪枫同志的身体每况愈下,便以军人服从命令是天职为由,要求彭雪枫同志特殊“关照”自己,无奈之下,这才按照要求照办。

  1942年冬,师后勤部的同志出于对彭雪枫同志身体的照顾,特地为他做了件质量较好的大衣。所谓“质量较好”,就是和普通干部比起来,里外用细布做成的。制衣工人们出于对彭雪枫同志的敬爱之情,特意在大衣领子里面绣了“祝你健康”四个字。彭雪枫收到大衣后,执意要把大衣退回去,他的夫人林颖同志劝他接受工人同志们的心意,把大衣留下来。他不仅没有接受意见,反而语重心长地说,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艰苦朴素,以身作则,才能保持党的优良作风。通过这件事情,他还教育后勤部的同志:不要只关心首长们的生活,而要更多地关心战士们的生活,这才是后勤干部应该具备的群众观念。

  还有一次,林颖同志的钢笔丢了,一个领导同志知道后,把公家存留的一支钢笔送了她使用。因为钢笔在当时是工作所必须的工具,所以林颖同志当时就收下了。这事彭雪枫同志知道了,他却认为这不是个小问题,后来利用自己写作所得的稿费,按钢笔的价格交还给了公家。

  彭雪枫将军虽然去世多年,但他生前严于律已、清廉为民永远值得我们怀念,他廉洁奉公、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永远是共产党员的榜样。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