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纪监局长王西成:一身正气写春秋

作者: 时间:2012-10-11 点击数:

   

湖南纪监局长王西成:一身正气写春秋

2009 08 17 16: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他,秉公执纪,不徇私情,查处了一个又一个大案;他,心系百姓、关注民生,为群众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他,为了发展,惩处腐恶,铲除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发展的绊脚石。他以赤诚的情怀和无言的行动,在百姓心中树立起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

他,就是湖南省衡阳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王西成。

一杆标尺,对腐败毫不手软

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讲,敢于办案就是德,善于办案就是能,多办案子就是勤,办好案子就是绩。这就是王西成心中的一杆标尺。多年来,王西成一直拿这个标尺衡量自己,鞭策自己,使自己在长达十几年的反腐战线上,始终保持着一股硬气,面对腐败毫无惧色,毫不退缩,毫不手软。

200611月,由王西成等组成的专案组对耒阳市涉黑案中涉及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进行调查。由于案情复杂,牵涉的人员比较多,办案程序一启动,四面八方的压力便接踵而来,说情的电话一个接一个,但是都被王西成一一顶了回去。当事人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唆使家属来到他的办公室又哭又闹,百般求情。面对这种情景,他对来人说:你这样做是没有用的,他们的错误这么严重,影响这么坏,就算我答应,群众也不会答应,党纪国法也不会容忍。最后,一些涉案人员恼羞成怒,以几近疯狂的方式威胁他。他接二连三接到威胁、恐吓电话。妻子看到一些不怀好意的人在住所旁边转悠,担心地劝他不要较了。王西成笑着对妻子说:你别担心,要记住邪不压正!

王西成对办案的同志说:这类人往往是色厉内荏、虚张声势,他们越是叫嚣越证明他们的问题严重,你们不要害怕,也不用为我担心,只管大胆地查。在他的鼓励下,办案组经过了近10个月的内查外调,终于将案件查清查实,共查出涉嫌违纪违法者78人。

一种情怀,对百姓枝叶关情

从小生活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的王西成深知群众的疾苦,也对群众怀有一份深厚的感情。在他的字典里,群众利益这四个字总是排在第一位。只要看到群众有困难,无论事大事小,他都会竭尽全力帮助;谁要损害群众利益,他都会毫不留情地查处。

2000年,衡东县大源渡库区的群众举报大源渡工程项目中存在着挪用、截留移民资金,移民工程项目属豆腐渣工程等腐败问题。这些问题引起了高层领导的重视,批示必须严肃查处。接受任务后,王西成立即带领办案小组进驻发案地点。为了尽快把案情查清楚,他住到了办案地点,一住就是两个月。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案件取得了重大突破,涉案人员中19名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7名被移送司法机关。事后,库区群众拍手称快,看到这一切,王西成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04年,群众到市纪委反映,市某中学由于公车接送学生现象比较严重,经常出现塞车现象,而且经常发生交通事故。一定要彻查公车接送学生上学的问题。当王西成组织人员去检查时,有位同志小声嘀咕:这么一点点小事犯得着这么兴师动众吗?他听到后,说:群众之所以反映到纪委来,是相信纪委,如果这种情况长期维持下去,不但给群众造成很大不便,我们干部的形象也会大打折扣。在他的组织下,对全市各中小学公车接送的情况进行了彻查,查处了一批接送学生上学的公车,并在全市各大媒体进行曝光。从此,公车接送学生的现象销声匿迹了。

一身正气,对名利淡然若水

熟悉王西成的人都知道,他对身边的干部要求很严,也很关心爱护。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上有什么困难,他总是不遗余力地进行帮助。

关怀同志无微不至,对待自己和家人,王西成却是严而又严。他家里兄妹6人都是下岗工人。当哥哥和妹妹满怀希望找到他帮忙时,他却说:你们要自己想办法,只要努力,到处都可以赚钱。对此,兄妹颇有怨言,关系也疏远了许多。他不仅仅是对亲人要求严格,对自己也一样,每逢家里有什么大事,他一概守口如瓶,在单位除少数几个领导知道外,其他的干部职工全都在鼓里。

王西成嫉恶如仇、刚正不阿,一身正气、严于律己,关注民生、枝叶关情。正因为这样,他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爱戴。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