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纪检监察干部谈学习贯彻《条例》

作者:纪委办公室 时间:2018-10-01 点击数: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10月1日起正式施行。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统筹安排,精心组织,以确保《条例》正确适用、工作有序衔接,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

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在党章中充实完善了纪律建设相关内容,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

“新修订的《条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予以明确。”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表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和灵魂,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履职尽责,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条例》的修订,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海南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条例》学习会上指出,海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条例》的深入学习贯彻,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

“《条例》是针对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扎紧笼子,实现制度与时俱进。”青海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刘锋表示,不久前查处的青海日报社原党组书记、社长张伟,就是典型的“两面人”,修订后的《条例》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作出了专门规定,将有力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条例》紧密结合新时代纪律建设新要求,针对管党治党中的突出问题和新型违纪行为扎紧制度篱笆,着力强化对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的纪律约束,促使广大党员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第二执纪监督室主任李绍敬表示。

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正风反腐成效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

此次《条例》修订,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纪律建设的指导思想,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

“《条例》为党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廖国勋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条例》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和各方面,形成纪检监察工作发展的新动力。

“增加对搞山头主义、制造传播政治谣言等危害党的团结统一行为的处分规定……”浙江省淳安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赖明诚表示,一系列重要修改,增补完善了政治纪律“负面清单”,对管党治党中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七个有之”问题作出了更有针对性的规定。

“《条例》在群众纪律中专门明确,在扶贫领域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江西省吉安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刘军贤表示,吉安是革命老区,也是扶贫啃“硬骨头”的地区,对敢打扶贫项目资金主意的、扶贫“走过场、一阵风”的人和事,将从严从快查处。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条例》对民生、扶贫、涉黑涉恶等重点领域违纪行为作出了处分规定,鲜明地体现出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河南省洛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赵会生表示,将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正风反腐成效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

确保《条例》学习贯彻落到实处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助同级党委(党组)、配合组织部门和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搞好学习宣传教育和贯彻实施工作。将学习贯彻《条例》情况纳入监督范围,加强对《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跟踪了解。

甘肃省纪委监委将《条例》纳入监督范围,下大功夫督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并通过抓好此项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

“党员干部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在权力上有着递延性。没有强有力的规矩约束和教育引导,稍不注意就可能逾矩失范。”听完四川省纪委监委对《条例》的宣讲后,一名干部表示,以后不仅要严格约束自己,还要注重家教家风,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能让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滋生蔓延。

安徽省滁州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即将启动的市委第五轮巡察将把16家被巡察单位是否认真传达部署、组织学习《条例》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切实通过巡察推动《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到实处。

江西省婺源县太白镇纪委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深入到流动党员务工地,把“纪法讲堂”切实抓好,做到《条例》学习全覆盖。“以前没有意识到《条例》也管我这样的普通党员,以后要经常对照检查了,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严于律己、守住底线。”该镇某劳务公司党员汪文龙在认真聆听《条例》辅导后说。

以实际行动体现忠诚干净担当

作为党的“纪律部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条例》,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

“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贯彻《条例》,模范遵守纪律、严格执行纪律、坚决维护纪律。”福建省委纪委监委专门召开省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条例》。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

“《条例》就是我们的工作指南,在学习上不能只停留在‘基本掌握’这个表面,而是必须烂熟于心,才能把好案件审理质量关。”四川省江油市纪委监委审理室干部刘闯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才能确保贯彻执行《条例》不偏不倚、不折不扣。

杭州市临安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将相关学习资料整理成册,印发给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并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纪检监察干部,首先必须是遵守纪律的模范。”宣教室主任章亚强表示,要始终保持“打铁自身硬、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韧劲,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发挥执纪者守纪的示范效应。

“学习要‘走新’,更要‘走心’,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学深弄懂《条例》新增、修改、整合的主要内容,讲得清《条例》为什么改、改了什么,讲得好这门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在工作中不断强化自己的实践运用能力。”云南省曲靖市文体局纪检监察组干部范文元参与《条例》测试后深有感触地表示。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