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作者: 时间:2012-10-11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1125日至26日在合肥举行。出席会议的省纪委委员38人,列席220人。

 
省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了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总结了2010年反腐倡廉工作,研究部署了2011年的任务。省委书记张宝顺出席全会第二次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宾宜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提供有力保证》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贺国强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会认为,讲话和报告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反腐倡廉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的主要任务。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强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对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完成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真学习了张宝顺同志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反腐倡廉建设中;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意义,扎实做好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反腐倡廉工作;着力打造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既符合中央精神,又切合安徽实际,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全会认为,过去的一年,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反腐倡廉的决策部署,着力抓好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我省《实施办法》的落实,不断加强对中央和我省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加强教育管理和廉洁自律工作,扎实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继续深化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抓好阳光村务工程,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全会提出,2011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十二五发展良好开局提供有力保证。

 
第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切实加强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加强对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加强对宏观调控、做好三农工作、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市场价格调控、房地产调控、规范和节约用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建设、加快振兴皖北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实施33项民生工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及我省支持西藏、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等政策措施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各项任务、政策和措施的落实,确保政令畅通。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建立纪律保障机制。

 
第二,扎实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加强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教育,建立健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和保障群众权益制度,加强对党的群众路线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畅通群众反映问题、表达合理诉求的渠道,会同有关部门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和我省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规定,坚决纠正不切实际、不顾民力、急功近利的决策和乱铺摊子、乱上项目、劳民伤财的行为,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铺张浪费等问题。大力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坚决反对上下级和干部之间逢迎讨好、互相吹捧等庸俗作风,克服好人主义,防止不良风气的侵蚀。

 
第三,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反腐倡廉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快公共资源交易、工程项目联合审批、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等平台建设。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和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会同有关部门重点解决征地拆迁、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明换届纪律,加强对选人用人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惩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和突击提拔干部等行为,确保地方党委换届工作健康顺利、风清气正。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规定,规范和强化对拟提拔干部的廉政考察。

 
第四,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坚决惩治腐败分子。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案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违纪违法案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涉及的失职渎职及背后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发生在基层政权组织和重点岗位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的案件,以案谋私、贪赃枉法和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案件。对腐败分子要一查到底,决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廉洁办案,实现办案工作政治、社会和法纪效果的有机统一。

 
第五,着力加强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工作,促使各级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结合深入开展学沈浩、创先进、争优秀活动,集中开展以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为主要内容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宣传教育活动。认真抓好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全面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坚决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问题。继续认真治理违反规定多占住房、买卖经济适用房或租赁廉租住房等问题。巩固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成果,完善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等规定。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深入推进巡视工作,加强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的监督。

 
第六,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进一步推动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制度、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深化财税管理体制、投资体制、金融体制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统一规范管理。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促进行政权力、公共服务公开透明运行。认真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积极推广制度+科技等预防腐败经验。认真整治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违规违法问题。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力,发挥制度在预防腐败中的重要作用。

 
第七,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和监督,严肃查处滥用职权、涉黑涉恶、侵吞国家和集体财产等行为。认真落实《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切实抓好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公共企业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深入推进阳光村务工程建设,着力构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反腐倡廉工作,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认真开展对国有企业贯彻落实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扎实推进高等学校和城市社区党风廉政建设。

 
全会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工作,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发挥纪检监察两项职能,不断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坚持齐抓共管、落实责任,突出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建立健全推进创新责任体系和评价激励机制,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强化素质、提高能力,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维护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为他们健康成长创造条件。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努力为实现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