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查出“小金库”402个 涉及资金1亿多元

作者: 时间:2012-10-11 点击数:

   

海南查出小金库”402 涉及资金1亿多元

全省范围内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小金库治理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果。记者从省财政厅今天召开的情况通气会上获悉,到去年底,全省共查出小金库”402个,涉及资金10154万元。目前,治理工作已进入整改落实和收尾阶段。

  举报有效推动检查工作

  小金库治理过程中,通过全省5000余家单位的自查自纠发现小金库”4366万元,通过有关部门的重点检查发现小金库”5788万元。

  畅通举报渠道,严查违纪违法案件有效地推动了检查工作开展。截至去年底,全省接到举报111件,其中实名举报27件,已办结77件,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违规设立小金库案件16件,1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小金库呈四大特点

  省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财政厅副厅长麦正华表示,、我省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小金库问题呈现四大特点。

  从分布情况看,小金库违法违规问题主要集中在重点部门,有执收执法权和收费项目的单位多于一般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多于党政机关,二级预算单位多于一级预算单位,教育、农业、交通等几个重点部门违规设立小金库现象突出;从资金来源看,资产出租处置收入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是形成小金库的两大资金来源;从存在形态看,银行存款和固定资产是小金库最主要的存在形态;从使用用途看,弥补经费,购建资产支出和发放奖金补贴等支出占比较大。

  治理重点继续延伸

  目前,我省治理小金库工作进入整改落实阶段。截至1月中旬,省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对20家省直单位下发财政检查决定。下一阶段将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的督促指导、检查验收,进一步研究构建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麦正华同时透露,我省去年以来的小金库治理主要针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今年海南将继续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并将治理工作的重点延伸到社会团体和国有企业。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