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纪律要求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9-18 点击数:

各院级党组织,各学院、职能部门、直属单位:

中秋、国庆将至,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持续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现就“双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责任

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要切实履行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从政治上审视把握作风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纪律教育、家风建设,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的十起和安徽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的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见附件),及时打招呼、做提醒,使干部职工从案例中深刻警醒,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二、严明纪律规矩,做到令行禁止

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讲规矩、守纪律、严作风,坚决抵制各种歪风邪气,落实“十个严禁”要求。节日期间,严禁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餐饮浪费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三、坚持严字当头,强化监督执纪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将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畅通监督渠道,综合运用专项检查、明察暗访、接受举报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对违规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问题指名道姓通报曝光,以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助力构建清正廉洁的校园政治生态。

监督电话:0556-5300222

监督邮箱:jiwei@aqnu.edu.cn

特此通知

 

附件:1.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安徽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精神典型问题

 

中共安庆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省监察委员会驻安庆师范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1年9月18日

附件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

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贵州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蒲波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8年1月底,蒲波刚由四川省德阳市委书记提任贵州省副省长,即在成都某饭店接受私营企业主为庆贺其升迁安排的宴请。同年4月初,又召集四川省多名领导干部在成都某饭店聚餐,庆贺自己升迁,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2015年10月至2018年2月,5次要求私营企业主出资,安排其本人及亲属赴香港、上海、三亚旅游。蒲波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10月,蒲波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19年7月,蒲波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由他人支付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问题。2015年10月至2016年5月,胡怀邦多次在私人会所接受他人宴请,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2017年国庆节期间,胡怀邦及其家人到上海旅游,食宿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胡怀邦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月,胡怀邦被开除党籍。2021年1月,胡怀邦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张坚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收受礼金等财物,用公款支付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问题。2013年至2019年6月,张坚多次出入私人会所,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多次收受私营企业主所送价值共计30.86万余元的消费卡;要求私营企业主为其在高档酒店、住宅小区等多处租房并支付费用17.19万余元。2013年3月至2017年11月,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为张坚办理其周转房所在小区就餐卡,并用公款充值供张坚使用。2013年12月至2016年12月,张坚以方便上下班和午休为名,要求工作人员为其在该院附近租房,并用公款支付租金等费用。张坚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月,张坚被开除党籍。2021年9月,张坚因犯受贿罪,被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500万元。

青海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海西州委原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书记文国栋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3年至2019年9月,文国栋先后多次收受下属和私营企业主等13人礼金折合共计86.35万余元。2017年至2020年,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公司内部餐厅、酒店等处安排的宴请,并饮用高档酒水。文国栋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2月,文国栋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违规打高尔夫球,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安排下属单位支付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问题。2013年至2019年11月,胡问鸣先后违规打高尔夫球百余次,费用由私营企业主等人支付;多次到私人会所组织、参加宴请,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多次接受其下属及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2014年至2020年,先后收受私营企业主等3人礼品、礼金折合共计52.8万元。2014年至2015年,多次安排下属单位使用公款为其支付个人宴请费用。胡问鸣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2月,胡问鸣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党委原副书记王立斌违规接受宴请、收受礼品问题。2019年8月至2020年10月,王立斌回青岛探亲期间,先后5次违规接受基层税务干部和私营企业主提供的宴请,费用由私营企业主和他人承担,其中2次发生在国庆期间、1次安排在私营企业内部食堂;其间,王立斌还先后2次违规收受基层税务干部赠送的由公款支付的海鲜等礼品以及私营企业主赠送的茅台酒1箱,部分礼品采用快递方式邮寄。王立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记大过处分和调整岗位处理,违规接受宴请和礼品费用1.94万元被收缴或按登记上交处置。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属新华保险云南分公司团体业务部总经理助理郝学孝用快递方式违规公款赠送月饼问题。2020年中秋节前夕,郝学孝订购节礼月饼27盒,每盒价值140元,总金额3780元,通过快递邮寄的方式寄送到总公司对口部门,后被拒收退回。月饼款以部门招待费名义在本单位报销。郝学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责令退赔公款购买月饼的费用。

湖南省衡阳县自然资源局违规使用“空白公函”等方式超标准接待问题。2018年至2020年,衡阳县自然资源局在公务接待中多次超标准接待,并通过填写“空白公函”、更换原始菜单、虚增接待次数等方式,将单次超标准公务接待拆分报账,共涉及超标准公务接待费11.9万余元。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庾江荣受到诫勉谈话、调整岗位处理,分管财务工作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綦恒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继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

山西省长治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文斌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20年8月至11月,李文斌先后3次违规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高档白酒,其中2次分别发生在中秋节前和国庆节后,所收高档白酒折合共计1.13万元。李文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礼品费用被收缴。

黑龙江省巴彦县房产住宅局行政审批窗口违规为房地产中介等优先办理业务问题。2020年4月,巴彦县房产住宅局在新冠肺炎疫情缓解后恢复开放房产登记、抵押、交易等窗口,该局领导班子没有充分考虑受疫情影响业务大量积压的实际,未认真研究即决定先期每天发放18个业务号、后期每天48个号,导致群众早起排队、一号难求。该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付晓东通过打招呼、批条子等方式,优先为多家房屋中介、房地产开发企业等办理了400余笔业务,群众反映强烈。该局相关工作人员也存在优先为亲戚朋友办理业务的问题。付晓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出,经过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问题得到有力遏制,但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的任务依然艰巨。通报的上述10起案例,5起为厅局级以下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的作风问题,5起为中管干部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最终受到党纪国法制裁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其中的“四风”问题大部分发生在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后,有的还披上了隐形变异的外衣,是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典型。严肃查处并将案例一并公开通报,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意志,释放无论职务高低,谁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铁规矩就要坚决处理谁的强烈信号,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时刻警觉由风及腐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从中汲取教训,深刻理解“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关系,牢记蜕化变质往往始于吃喝玩乐,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砥砺品质,严守规矩、不逾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从政治上把握作风问题,不折不扣落实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增强政治定力,坚持久久为功,一体推进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工作,全面从严、毫不松懈。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决不能当“好好先生”,对“四风”问题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加强调研督导检查,推动责任层层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党委领导下认真履职尽责,深刻把握新时代作风建设的阶段性特征,深入总结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经验,与时俱进做好纠“四风”树新风各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治、靶向纠治,密切关注、跟进监督“四风”新动向,见微知著、及时纠治不良苗头倾向,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又深入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查处问题、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贯通起来,努力取得作风建设更大制度成果和治理效能,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出,中秋、国庆节日将至,要保持定力、寸步不让,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四风”问题,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对违规吃喝送礼、餐饮浪费等问题严查快处,及时公开通报典型案例,以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助力构建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

 

附件2  

 

安徽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六起违反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日前,安徽省纪委监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具体如下:

安徽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周榕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14年至2020年,周榕夫妇及其子周某等人多次接受周榕的下属陈某和亳州某建材公司负责人任某、合肥市某商业管理公司负责人任某等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活动,到澳大利亚、迪拜和苏州、长白山、台儿庄等地旅游。2013年2月至2021年2月,周榕本人或通过其妻李某某多次在春节、中秋等重要节日期间收受某县法院干部巩某某等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消费卡及礼品,共计价值9.57万元。2020年6月至8月,周榕要求其管理服务对象任某某提供一辆别克GL8商务车供其个人使用。周榕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6月,周榕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委员、副主任孙斌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健身娱乐活动安排等问题。2013年至2020年5月,孙斌多次接受业务单位上海某商务服务公司法定代表人孙某某、安徽某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姚某某等人在上海、合肥等地宴请,消费高档酒水;多次接受上述人员及业务单位安徽某科技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某、安徽某五金科技公司股东汪某某等人安排在上海、合肥、深圳、黄山等地打高尔夫球。孙斌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5月,孙斌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阜阳市城南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主任(兼任颍州西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原局长)束浩然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品及旅游活动安排等问题。2016年至2020年,束浩然带其家人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单位合肥某建设工程公司主要负责人胡某等人安排的旅游,到三亚、西藏、澳门及泰国等地旅游共计16次,期间束浩然仅支付部分旅游费用,其余8万余元费用均由胡某公司支付。2016年至2021年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束浩然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单位安徽某投资公司主要负责人孙某等人所送礼品,包括94条高档香烟、17箱高档白酒及茶叶、衣服等。且2017年至2020年每年下半年,束浩然都 安排管理服务对象单位合肥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胡某驾车陪同其前往九华山烧香拜佛,期间的住宿、餐饮费用均由胡某支付。束浩然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9月,束浩然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铜陵市铜官区西湖镇原党委书记李立新违规收受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等问题。2013年至2020年,李立新在担任西湖镇镇长、镇党委书记期间,先后多次在中秋节等重要节日前后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购物卡和高档烟酒,共计价值9.15万元。李立新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8月,李立新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科员,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安庆市宿松县税务局长铺税务分局原局长许言一违规发放津补贴、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等问题。2019年,许言一在任长铺税务分局局长期间,个人擅自决定以中秋节过节费等名义违规给分局个别职工发放津补贴共计1.5万元,其个人领取0.3万元。2018年至2019年,许言一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到河南、江西、福建、江苏等地风景名胜区旅游,有关费用均由管理服务对象支付。许言一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月,许言一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芜湖市鸠江区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邦金和白茆镇群利村党支部书记谢庭俊、七洲村村委会主任汪自宏等人对土地整治项目管护不力、不担当不作为问题。2017年5月,鸠江区白茆镇实施土地整治项目中涉及的群利村、七洲村坑塘水面整理工程通过验收,根据有关规定,项目主体单位应当对验收后的土地进行管护耕种。时任白茆镇副镇长的梁邦金(分管国土工作),仅口头要求将土地管护工作直接交给群利村、七洲村对外发包,未对跟进管护提出具体安排,且在得知该项目区土地管护无人承包造成长期抛荒后,仍未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土地整治管护责任;同时,该项目地块管理权移交给群利村和七洲村后,群利村党支部书记谢庭俊、七洲村村委会主任汪自宏不担当、不作为,履行管护责任不力,导致项目区土地严重损毁,被国土资源部南京督察局督查发现并在全国通报,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11月,梁邦金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谢庭俊、汪自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省纪委监委指出,上述6起案例既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又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既有省管干部,也有县处级及以下干部。有的特权思想作祟,乐于接受管理服务对象为其安排的宴请、高尔夫健身娱乐和旅游活动;有的心存侥幸,在节日期间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名贵特产、礼品礼金;有的充当“老好人”,以发放过节费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有的履职不力、不担当不作为。领导干部的腐化往往是从一顿饭、一条烟、一瓶酒、一张卡、一次玩开始,直至肆无忌惮收受贵重礼品、巨额礼金,最后跌入“风腐”交织的深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上述案例中深刻警醒,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省纪委监委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履行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从政治上审视把握作风问题,以“张坚案”和近期我省查处的“四风”问题为镜鉴,持续巩固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继续抓好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关键少数”,要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十起和我省通报的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切实做到清廉自守、怀德自重,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过廉节、树新风的同时,对“四风”问题敢抓敢管、严抓严管,真正把责任扛起来、落下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作风建设的阶段性特征,持续把反“四风”、反浪费与反腐败统筹起来,把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与执纪执法、追责问责贯通衔接起来,深挖细查、绝不放过“四风”问题。

省纪委监委要求,中秋、国庆将至,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精准监督、创新监督,严查快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滥发津贴补贴等“节日病”,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持续用力纠“四风”树新风,以寸步不让、久久为功的韧劲定力推动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