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风”建设督查情况通报

作者: 时间:2012-10-29 点击数:

   

“三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组

 

院三风督字〔20121

                                                                

 

 

三风建设督查情况通报

 

各党总支,各学院、直属单位:

根据《关于深入开展教风学风作风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和校党政领导班子要求,学校“三风”建设活动督查组于5月中旬和9月初,通过走访、查看资料、查看网页等形式,检查了各学院、各直属单位“三风”建设组织领导、宣传发动、主要做法、工作创新、阶段性成效及有关单位承担的活动载体落实情况,现将督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学校“三风”建设动员大会后,各学院、各单位十分重视,及时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学习传达学校动员会及《关于深入开展教风学风作风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动员布置“三风”建设活动;成立了 “三风”建设工作小组,设立了联络员;结合实际,制定了本单位的实施方案或实施细则;广泛宣传,校园网编发各学院、各单位有关新闻稿近90余篇,各二级单位网页也广泛开展宣传报道活动,营造了良好氛围;开展了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师风大讨论、岗位职责服务承诺等一系列活动,基本完成阶段目标任务,并已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三风”建设正处在重点建设阶段。

二、具体做法

各学院、各单位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创新载体,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三风”建设活动。

(一)教风方面

强化教务管理,建立了学生信息员队伍,调整充实了教学督导员队伍,定期不定期地检查教师上课情况;举行课堂教学基本功大赛,为青年教师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一些学院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风建设活动。如建立教学管理制度,强化教师在作业布置与批改、课后辅导、试卷命题与评阅等环节的责任意识;建立激励机制,制定《精品课程奖励办法》等制度;开展学科研讨、教学竞赛、举办省级教坛新秀公开示范课、“优秀教案评比”、“优秀课件制作评比”、“精品课评比”、“优秀教师评比”、“师德师风标兵评比”等活动,促进教师自觉提升教学水平。

(二)学风方面

1)管理队伍学风建设

认真落实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单位学习日制度,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开展管理人员学习书目推荐和导读活动,通过校园网,推荐学习书目9期,美文欣赏11期,在行政楼电子公告栏登载“经典天天读”等有关学习的内容,营造了爱岗敬业、勤政廉政的文化氛围。

2)教师学风建设

学校正在修订完善《安庆师范学院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安庆师范学院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管理办法》等6个文件,促进教师开展科研工作。一些学院建立相关专业教师学术团队、实行博士工作室学术沙龙制度;派出了教师参加校外的企事业单位的技术研发、参加国家相关职业技能培训,促进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学术研究,提高业务能力。

3)学生学风建设

学校开展“学习雷锋钉子精神,珍惜大学美好时光”等活动,在各班级普遍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主题班会,形成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的校园氛围;开展素质综合测评、奖助学金评选、双优生评选等系列学生评优活动;正在修订、完善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和评奖评优等学生管理文件,健全学生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一些学院成立了学生科研兴趣小组,指派专业教师承担学生科研指导任务;开展了“三风”建设党课报告会、“严格考风、诚信考试”主题教育、“考勤、考研、考级、考证”教育培训、毕业生“四成”报告会、“三风”建设学生恳谈会和第六届大学生读书答辩会、“学雷锋”团学活动展评等活动;举办了首届“涵养技术点靓教育”教育技术学文化活动周、第一届“天笙我材”青春励志晚会、第二届“班级荣誉争霸赛”和“励志林”励志标语挂牌、“我室我秀”寝室文化展示大赛等活动;组织学生开展了环保宣传系列活动开展环保教育进小学、“蒲公英”爱心服务队走进菱湖新村社区、学生志愿者赴安庆市火车站参加公益服务等活动;制定了《学生专业实践、外出写生管理办法》等学生管理制度。

(三)作风方面

扎实推进保持党的纯洁性 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谋划了富有特色的八个一载体活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一次中心组专题学习;校党委书记何小祥亲自为全校近300名处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讲了一次专题党课;开展了一次先进典型示范教育,校党委表彰了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的2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92名优秀共产党员,并邀请受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表彰的6名先进集体和个人作事迹报告;开展了一次警示教育,组织2200余人次党员干部收看了《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等警示教育专题片;举办了一次师德师风大讨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规文件;举办了一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组织广大师生员工创作廉政文化作品32件,其中黄梅戏《公堂提审》入围教育部举办的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决赛;开展了一次暑期红色考察活动,学校和有关院系组织600余人次党员教职工赴延安、井冈山、王步文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召开保持党的纯洁性专题组织生活会,全校102个党支部、2400余名党员按照“六查六看”要求,作了深入的自我剖析,提出了整改措施。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先后两次采取组织校领导、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省市两代表一委员、学校教代会执委等有关人员提名推荐等形式,选拔了37名正、副处级干部,努力形成结构合理、人才辈出、朝气蓬勃的干部队伍。加强组织建设,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学习型组织建设活动,采取基层党组织自评和上级党组织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全校102个党支部进行分类定级,评定先进等次62个,较好等次40个。在顶岗支教学生党员相对集中的枞阳县、望江县和宜秀区三地成立了顶岗支教学生临时党支部,在学生公寓成立了学生公寓党支部,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开展岗位服务公开承诺活动,各部门及各岗位工作人员根据部门工作职能和个人岗位职责,就服务的内容、方式、态度和办理的时限进行公开书面承诺,并努力把公开承诺转化为三风建设的实际行动。暑期,广大党员干部不畏酷暑,无私奉献,组织申报了省级质量工程9大类75项项目,召开了石油化工产业发展与协同创新研讨会,举办了安庆市高校108名新教师岗前培训班,完成了5900名新生招录工作、举办了首期安徽省中职学校班主任培训班,开展了家庭经济贫困学生走访调研等活动。组织了暑期三下乡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创先争优团队、创业就业见习团队、素质拓展团队、党员爱心服务队、大学生义务支教团、大学生文艺演出团等17支校级重点服务团队、100多支班级团队,紧紧围绕永远跟党走  青春耀基层的主题,奔赴各地,开展温情支教、辛勤支农、送戏下乡、法律宣传、主题调研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学党史、知党情,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清理职权453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295个,查找风险点508个,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优化工作流程,做到以廉促勤,以廉促政。

一些部门和学院也开展了系列活动,如简化了教务工作流程,将课程调整、教室安排、学生事务受理等工作环节前移到各学院;推进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开通财务网上查询系统、开通校园公交;开展校园环境卫生大清理、校园商业服务活动和大型活动、规范图书馆自习室管理、加强数字化校园建设等活动、举办“送健康到学院”系列讲座、第二届读者服务月闭幕式暨颁奖典礼、超星移动图书馆服务体验活动。制定实施 《临床医疗工作若干规定》等20余项部门和学院管理工作制度。

三、存在问题

对照“三风”建设《实施方案》、《实施细则》,目前 “三风”建设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认识上需要进一步提高。个别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对“三风”建设活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2)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因上学期迎接更名检查、干部聘任等工作任务比较繁重,《实施方案》中安排的第六次教学工作会议、“文化育人”大讨论等活动正处在准备阶段,需要加快进度。(3)载体上需要进一步丰富。少数单位“三风”建设活动载体比较单一,工作创新性不够,需要把“三风”建设与教学、科研、管理等业务工作紧密联系,进一步提高工作的实效性。

 

“三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组

一二年九月二十九日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