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监察审计处关于深入开展“三风”建设活动实施细则

作者: 时间:2012-10-29 点击数:

   

根据《安庆师范学院关于深入开展教风学风作风建设活动的意见》(院党发〔 20124)和《安庆师范学院关于深入开展教风学风作风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院党字〔 201212)要求,结合部门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活动安排

“三风”建设活动时间跨度为“十二五”时期,分两个时段进行。2012年为集中建设时段,2013-2015年为巩固提高和建立长效机制时段。

第一时段:集中建设时段20124月中旬—201212月下旬)

集中建设阶段分为宣传动员阶段和重点建设阶段。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24月中旬—5月上旬)

制定《纪委办公室、监察审计处关于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活动的实施细则》,进行深入动员和开展“三风”建设活动大讨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营造氛围。

(二)重点建设阶段20125月中旬—201212月)

1、学风建设活动

1组织并参与“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处职工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学发展观等党的重大战略思想,学习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读本》等材料,引导职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

2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培训。坚持学习日制度,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廉政准则》、《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安徽省内部审计条例》等法规文件,学习十七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和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有关“三风”建设的经典文章等,选派职工参加省委教育工委和省内审协会组织的业务培训班,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

3)开展调查研究。一是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专题调研,学习兄弟高校防控工作的有效做法和先进经验;二是开展预防腐败工作专项调研活动,探索高校建立健全预防腐败工作的有效途径;三是落实《关于做好2012年纪检监察调研工作的通知》(教纪函[2012]10号)要求,开展《高校绩效管理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研究》专题调研。

3、作风建设活动

主要活动:

1)开展岗位服务公开承诺活动(20125月)

部门及各岗位工作人员根据部门工作职能和个人岗位职责,就服务的内容、方式、态度和办理的时限进行公开书面承诺,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

2)参与评优和竞赛活动(20126-9月)

参与“十大优质服务标兵”评选活动

“参与 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主题征文演讲比赛活动

3)实施精细化管理(活动时间)

根据学校《实施精细化管理实施工作方案》要求,结合部门职能和岗位实际,推进管理工作精细化、目标化、责任化。

4)工作流程和办事程序公开活动(20126-10月)

进一步理顺部门内部的职能关系,按照科学合理、高效便捷、方便师生员工的原则,进一步修订和优化来信来访、案件查处、学生申诉、党风党纪教育、专项治理、基建(维修)工程审计等17项现有的工作流程和办事程序,并通过校纪检监察网公布工作流程和各岗位工作职责,在办公室显要位置悬挂。

5)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20125-20133月)

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联系点、联络员、督查、例会等工作制度,召开动员部署大会,组织和协调有关部门认真抓好宣传发动、查找风险、制定措施、监控执行、总结提高等5个阶段工作,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工作长效机制。

6)推进“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活动(20126-党的十八大前)

制定活动方案,组织召开动员会,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专题廉政党课 、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先进典型示范教育、警示教育、红色教育基地考察和暑期“三下乡”等“七个一”专题教育活动,组织102个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建立健全保持党的纯洁性长效机制。

7)举办廉政文化作品大赛(20126-7月)

落实教育部《关于举办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的通知》要求,在全校范围内举办廉政文化作品大赛,组织有关单位创作、传播廉政文化作品,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上级比赛。

第二时段:巩固提高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时段20131月—201512月)

在认真总结“三风”建设活动的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形成整改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制度的形式固化建设成果,做到教风、学风、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形成教风、学风、作风建设的常态化。

1、对第一阶段的“三风”建设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形成整改报告,并向校“三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书面报告。

2巩固扩大活动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集中开展“三风”建设活动的基础上,积累建设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巩固建设成果,建立健全加强学风和工作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把“三风”建设活动内化为建设应用性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自觉行动。

二、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全处职工要深刻认识保持开展“三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要求上来,把深入开展“三风”建设活动作为巩固扩大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落实到纪检监察审计等各项工作中。

二是加强学习。把学习贯彻“三风”建设始终,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

三是推进工作。要立足岗位职责,切实把“三风”建设与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年、廉政风险防控等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能,为促进学校发展基础积极努力。

 

 

一二年四月二十八日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