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务实有效监督举措 锻造堪当重任干部队伍

作者: 时间:2022-12-14 点击数:

创新务实有效监督举措    锻造堪当重任干部队伍

安庆师范大学纪委 

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廉政建设成为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近些年来,安庆师范大学纪委聚焦监督专责,多措并举、抓深抓实党员干部廉政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和制度防线,努力打造一支锐意进取、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严把提拔关:干部提任坚持“六个一”

2022年是学校换届大年,校纪委在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换届工作基础上,完善党员干部廉政建设提任“六个一”举措精心设计干部任前廉政教育管理“组合拳”,在中层领导人员走上新岗位伊始划红线、吹廉风打好廉政“预防针”。

一份廉政意见出具任前“体检单”。校纪委在每次收到组织部门征求意见函后,对照拟提任干部是否有信访举报问题反映、是否受过党纪政务处分、是否还在处分影响期等情况进行梳理核查,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进行认真审查把关经校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审批后,出具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回复函,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护航助力。

一次廉政学习练好履职“基本功”。专门编印《中国共产党章程及重要廉政法规选编》,汇总中层领导人员应知应会的党内及政务重要法规20项,督促拟提任干部认真学习,消化吸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强化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廉洁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一场廉政考试提高反腐“免疫力”。学校《处级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知识考试暂行办法》提出“凡提必考”原则,即领导干部提拔任用前必须参加闭卷廉政法规知识考试,成绩合格者方能任职,成绩不达标者要进行约谈提醒或批评教育,并组织学习和补考,且考试成绩存入个人廉政档案,促进拟提任干部明责知规对标履职,进一步提升廉洁从政的能力和意识。

一次廉政谈话带上思想“紧箍咒”。在新提拔干部即将奔赴新岗位前,校纪委对拟提任干部进行任前廉政教育谈话,着重从增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廉政法规学习,履行主体责任或“一岗双责”,廉洁自律、率先垂范,明确工作定位等方面,提出殷切希望,这既是干部调整工作的必要程序,也是加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更是干部走上新岗位的一次廉政教育和党性教育,充分体现组织的关心爱护。

一份廉政承诺立下行动“保证书”。新提任领导干部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承诺带头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改进工作作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或“一岗双责”,在新的岗位上开好头、起好步,主动接受师生群众监督。

一张廉政公示提供任前“鉴定书”。为进一步扩大民主,听取民意,对拟提拔干部进行任前公示,接受来自社会各界和师生群众的监督,对监督检查发现和群众举报、媒体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核查,提出相应处理意见,为党委选拔任用干部把好脉、开药方,真正做到选好选准干部。

突出思想关:干部教育聚焦“三个信”

抓牢抓实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举措。近年来,校纪委将廉政教育贯穿于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艰苦奋斗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拓宽教育渠道,坚定理想信念校纪委会同组织部门常态化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把廉政法律法规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观摩职务犯罪直播庭审等活动纳入其中,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绷紧廉洁之弦,守好纪律红线,做到警钟长鸣学校印发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学理论、讲党课、抓研讨创氛围形式,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加强政治理论修养,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努力筑牢党员干部廉洁思想根基。强化家风家教建设,扎实开展家风主题系列活动,召开干部家风建设主题座谈会,征集家风主题征文120篇,编发《家风建设主题征文优秀作品集》《家教家风家训文化集萃》等读本600余册,推送家风家训短信260余条,积极倡导廉洁家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夯实理想信念基础,促进党员干部行稳致远。

强化使命担当始终践行信仰近年来,校纪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等活动,多次组织党员干部赴大别山烈士陵园、王步文同志故居、邓稼先故居、安庆市烈士陵园渡江战役纪念馆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安庆市监狱等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缅怀红色历史,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自觉接受党性熏陶,深刻感悟信仰的力量和忠诚的内涵,着力提高干部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

坚持日常提醒,释放强烈信号。春节、“五一”、端午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校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召开集体约谈会,同步印发相关通知文件,党员干部提要求、作提醒,督促他们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自我约束,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利用部门网站,定期更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干部廉政教育相关理论文章和制度规定供党员干部学习参考。不定期通报校内外违纪违规典型案例41次355起。坚持每半个月向全体中层领导人员编发一次廉政提醒短信,共编发短信8200余条,不断促进党员干部增强底线思维,坚守清正廉洁。

紧盯评价关:干部考核做到三必察

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校纪委着力在干部考核评价监督上持续发力,坚决做到“三必察”,将党风廉政考察情况纳入干部选拔任用重要内容,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道德品行必察。“德是才之帅,才是德之资。”品德是考察干部的首要指标。校纪委认真审查党员干部年度述职述廉报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材料,结合综合督查、专项检查、来信来访、线索处置等发现问题,对党员干部德行情况严格把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结合“三全育人”优秀教师评选、家风教育、警示教育等工作,挖掘推介优良家风家教典型事迹,树立品德为先、德才兼备的选人用人“风向标”。

作风纪律必察。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校纪委通过印发文件、编发短信、谈心谈话等方式,督促党员干部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温“十个禁止”,弘扬优良作风督促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师生群众开展走访调研,与教职员工谈心谈话,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推深做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坚决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等违规违纪情节作为干部提任的红线,严格审查、严肃查处、严厉教育。

廉政表现必察。校纪委制定《关于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实施细则》综合督查和专项检查工作办法(暂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办法》等制度,要求党员干部认真组织学习,紧盯廉政风险点,慎独慎微,秉公用权,守好廉政“责任田”。结合综合督查、专项检查、巡视巡察等发现问题,将履行党风廉政责任情况纳入党员干部提拔任用、考核评议评优等重要内容,对少数“闯红灯”干部,进行严厉追责问责,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努力建设廉洁高效干净担当干部队伍。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