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研室工作为抓手 落实教学质量工程

作者: 时间:2010-06-09 点击数:

   

为切实发挥教研室的基层管理作用,2008年3月26日下午,人文与社会学院在会议室召开了全体教研室主任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学院党总支疏玉友书记、李义中副院长、董根明副书记以及全体教研室主任,会议由李义中副院长主持。
       会议分为三个阶段,首先,疏书记强调了教研室在日常教学管理、教学改革、学科团队建设等方面的重大作用。疏书记认为教研室是学院的最基层管理组织,教研室主任是各学科的业务骨干,教研室主任肩负着组织开展本教研室业务学习、听课评课、修订本专业教学、凝炼业务团队等职责,疏书记认为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研室工作的成功开展,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要求各教研室主任明确职责,切实开展好本教研室工作。之后,各教研室主任就如何更好地发挥教研室作用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探讨。人文教育教研室主任王国席老师着重就如何做“特”人文教育专业和着眼学生成长,谈了人文教育专业的建设问题。吴道良老师则主要从教学改革角度,提出历史教学要强化训练学生的史料解读能力,培养学生的历史问题意识。石张宇老师则着眼旅游管理专业的长期发展,就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培养方案的修订、学生的实践实习等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董根明副书记还就我院教研室结构的调整、人文教育专业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最后,李义中副院长对会议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教研室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李院长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次务虚与务实相结合的会议,通过会议,大家就教研室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在教研室的地位和作用等问题上形成了共识,会议开得很成功。为更好地发挥教研室作用,李院长要求各教研室要进一步规范自己工作,每学期各教研室要开展3—4次教研活动。具体做法是:学期开学初,要制定教研室工作计划,统筹安排一学期的听课计划、各成员的科研任务;学期期中,要配合学校的期中教学检查,教研室要做好听课、评课活动,将观摩教学落到实处,努力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学期结束阶段,要在试卷命题、流水阅卷等环节严格把关,并对一学期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完善材料建设。学院将从本学期开始对教研室工作进行考核,并与教学津贴掛钩。
    会议在严谨、有序、和谐、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了两个多小时,与会成员均感到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