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学院党总支工作制度

作者:admin 时间:2010-06-09 点击数:

       为切实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与学校各项决定在本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及本单位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等项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现根据党章及上级组织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制度。

  一、院中心组学习制度

  按照上级党组织的布置要求,结合实际,每学期初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发至总支委员及班子成员,使他们心中有数,早安排、早准备。中心组学习力求做到学深一点、学透一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眼点放在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上,以此推动院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

  二、会议制度

  总支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研究讨论党总支的工作,每学期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报告党总支的工作情况。日常具体工作,如上级组织布置的任务,要求开展的工作,本单位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干部人事变动等,需要通过会议研究决定的,视情况及时召开总支委员会或总支委员会扩大会议。

  三、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党政联席会议是讨论决定本单位党政工作重要问题的基本形式,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行政正副院长参加党政联席会议,必要时可吸收其他有关人员列席。对所需研究决定的重要问题,凡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须先由党政主要领导在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交换看法,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然后召开会议讨论决策,组织实施;一般性、不太复杂的问题可直接在会议上讨论并作出决策;应急性的问题先由党政主要领导研究决定,然后在会议上通报。如遇党政领导在重大问题上发生分歧时,应当暂缓作出决定,待进一步交换意见后,再讨论决定;也可将分歧意见向学校党委报告,请求裁决。每次党政联席会议,视所要研究问题的类别,或由总支书记主持,或由院长主持。

  四、民主生活会制度

  总支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总支委员及班子成员参加。每次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时间、内容及议题,提前通知与会人员,让他们早做准备。民主生活会确定专人记录,会后及时将会议记录报送校党委。没有特殊情况,民主生活会将按照上级党组织的布置要求预期召开。

  五、党课制度

  分党校根据学校党校安排,每学期举办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由院党政领导、党支部书记及相关党员教师承担党课教学任务,加大建党对象的培养教育力度,不断壮大党员队伍。

  六、联系群众制度

  总支委员会对重大问题的研究决定,事先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要经常深入师生中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院党政领导要坚持听课制度,院长每学期不少于8节,其他同志不少于6节。走访教师,深入教室、宿舍,专职干部每月不少于2次,“双肩挑”干部每月不少于1次。要定期听取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对党的工作和行政工作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他们在参与民主管理、实行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七、请示汇报制度

  总支委员会要认真总结工作,做到半年一小结,一年一总结,并将年度总结材料报送校党委。工作中如遇重大的、突发性的问题,应及时向院党委请示报告。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