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联合主办的安庆“文博探寻游”线路隆重发布

作者:计裕人 时间:2010-06-11 点击数:

   

安庆“文博探寻游”线路在我校隆重发布

  5月18日,由安庆市文广局、旅游局和我院联合主办的5󈵚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开幕式暨“安庆文博探寻游”线路发布仪式在龙山校区音乐厅隆重举行。安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强和我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时新中出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我院党总支书记疏玉友、副院长李义中教授、安庆市文广局局长苏斌、旅游局局长罗成圣等和我院人文教育专业、历史学专业、旅游管理等专业学生300余人参加了仪式。

     安庆师范学院副院长时新中在仪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安庆师范学院全体师生对安庆市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安庆“文博探寻游”的路线在我校发布有着重要的意义,位于我校菱湖校区的敬敷书院、安徽大学红楼是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安庆市文博探寻游市内路线的一个重要人文景点,见证了安庆近百年来的坎坷与辉煌,与安庆的兴衰息息相关。他指出,我校素来以培养能力强、素质高、功底厚、适应面宽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为教学目标,和作为社会教育机构的博物馆以前有过多次良好的合作。他希望双方今后能够继续加强交流,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途径,充分利用博物馆资源作为学生的第二课堂之用,积极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博物馆的教育活动,充当博物馆的志愿者,把博物馆作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站点,拓展学生的知识面,锻炼工作能力。

    安庆市副市长王强在讲话中指出,安庆作为安徽省老省会,文化底蕴十分深厚,古皖文化、桐城文化、戏曲文化、禅宗文化和皖江文化熠熠生辉。他希望我校的专家学者能利用学识和资源优势,加强“天平天国在安庆”、“洋务运动在安庆”、“辛亥革命在安庆”、“新文化运动在安庆”研究,为安庆的文博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多年来,我院一直坚持安排人文教育、历史学专业学生赴潜山薛家岗遗址、桐城文庙等地进行专业实践考察,与安庆市博物馆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本次安庆“文博探寻游”线路在我校隆重发布,对宣传我校、提高我校学生的专业兴趣等具有重要意义。我院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党总支书记疏玉友、副院长李义中多次与安庆市文广局、旅游局进行联系,策划活动内容,安排活动场地,为本次活动的举办做了大量的工作。

  会上,安庆市旅游局负责同志发布了“游一日安庆 读百年历史”、“品味古皖文化 感受红色脉动”、“回味桐城文派 探寻孔雀故里”、“拜佛西风寺 祭海小孤山”等四条安庆市文博游线路。仪式结束后,人文与社会学院方晓珍副教授作了题为《皖江名人资源开发与安庆旅游产业发展》的学术报告,她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皖江区域中心城市要保增长,就要做好文化与经济、旅游三结合文章,推动皖江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方老师看来,作为皖江区域中心城市的安庆目前正处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旅游业的发展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安庆要建设旅游大市,就必须挖掘名人资源,彰显皖江文化特色;发挥名人效应,打造安庆旅游品牌;融合文化旅游,做大做强旅游产业。

  特别要指出的是,本项盛事的成功举办,与院长办公室和音乐学院大力支持分不开的,也与安庆师范学院皖江学社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分不开的,借此之际,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今后人文与社会学院将会更加大力提高教研质量,提升学院对外形象,把专业与文化有机结合,实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

 

(文/图  计裕人)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