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以“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制度”为抓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作者:周汉平 时间:2010-06-11 点击数:

   

深入学习       贵在实践

——我院以“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制度”为抓手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伴随着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由学习理论转向实践调研,人文与社会学院以“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制度”为抓手的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展开,扎实推进。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高校的二级院系就是要以学生为本,实现“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目标,就是要通过广大党员教师努力实践,帮助学生成长、成人、成才、成功。在社会转型这个大背景下,广大学生在人生、学业、就业等方面普遍存在着困惑,存在着程度不同的焦灼,迫切希望得到师长的指导和引导,“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制度的核心要义就是通过主动的“四成”教育和引导,使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实践、健康向上,努力成为现代建设需要的建设者,因此,人文与社会学院的“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制度”既是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结晶,更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试金石。
    党政领导同志率先垂范“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制度”。党总支书记疏玉友同志不仅承担了联系班级的任务,而且在“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制度”启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就先后两次深入到人教06级与社工06级举办专题讲座。疏玉友同志《找准方向、苦练内功、迎接机遇、健康成才》的专题报告,帮助学生稀释了疑虑,明确了方向,找到了着力点、坚定了信心、看到了希望。疏玉友同志在两周不到的时间里,还与数十位毕业生进行促膝谈心,帮助他们树立信心,积极就业。院长李义中教授虽为党外人士,却严格按照“领导干部受教育”的要求,不仅精心研读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精髓,从院系工作的全局着眼宣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义,而且通过各种形式全力推动“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制度”的贯彻实施。李义中同志不顾教学科研管理的辛劳,仅仅上个星期就长途跋涉了数百公里,先后看望走访我院枞阳、太湖两县顶岗支教的同学,关心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问题,指导他们的教育教学实践。顶岗支教的同学因此纷纷来电表示:“请老师领导放心,我们一定安心岗位,恪尽职守,精心教育教学,为学校争光,让社会满意。”
    党员教师积极响应,“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制度”全面展开。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江老师创新形式,扎实开展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工作。教学管理是院系工作的重头戏,而且他还承担了两个课头的教学及7篇毕业论文写作的指导,很难有整块时间泡在学生当中,于是他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独创了“全面接触,书面交流,重点建档、深度访谈”党员教师联系班级的工作形式。目前,江老师已给十五位同学书面“情况”报告一一作答,重点建档五份,并在多个午休时间里用电话与他们进行了深度交流、疏通和指导。党员教师梁诸英博士在领受联系人文教育06级1班任务后的第一双休日,就深入到学生宿舍,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与三十余位同学进行了朋友交流交心,初步把握了学生思考所在、困惑所在、期望所在。直到傍晚还有十余位同学与梁老师围坐在一起。
    人文与社会学院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制度”的大力推进已出现成效 。一年级学生已消弭了角色困惑,全部顺利完成了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二年级学生已不再彷徨,明确了学习目的,端正了学习态度;三年级学生已树立了目标,坚定了信念,苦练内功不动摇;四年级学生则努力把最好的形象留在母校。


(人文与社会学院  周汉平)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0053